自由財經

香港機場停擺 分析師警告:恐危及航空樞紐及商業中心地位

2019/08/14 08:24

反送中抗爭擴大,群眾癱瘓香港機場。(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機場是國際最重要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受到反送中抗爭影響,示威群眾聚集機場,致香港機場癱瘓,已連兩天關閉機場,取消逾600航班,今天仍有部分航班受到影響,分析師預估,光是兩天已讓香港航空業損失逾6.2億港元(約24.8億台幣),若是持續,將危及香港航空樞紐及商業中心地位。

香港「萬人接機」活動昨天進入第5天,並爆發多起流血衝突,逾萬群眾佔據機場大廳,致旅客動線受到影響,香港機場接連在週一宣佈關閉機場,週二傍晚則是停止旅登機服務,香港《南華早報》 報導,迫使週一取消180個航班,週二取消了400多個航班。

中國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主任羅祥國分析,航空業直接經濟效益對香港GDP貢獻度達到3.5%,再含旅業業等間接利益,則貢獻度更達8%,但是,機場癱瘓不能只能看到航空業的直接損失,若是抗爭不斷升級,很可能迫使國際旅客及香港旅客避免使用香港機場旅行或作為中轉站,甚至外資撤資香港至其他地方,則將重擊香港航樞紐及商業中心地位。

ING大中華區經濟學家Iris Pang分析,機場的貨運業務必然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2018年貨物吞吐量達到510萬噸,佔香港對外貿易總額的42%,即3.71兆港元(約14.84兆台幣),再持續抗爭,貿易商可能會停購部分商品,削弱香港經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