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難熬!全球投資銀行大裁員 4個月內已砍3萬人

2019/08/13 17:59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投資銀行自今年4月以來,已經裁員超過3萬人。(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吹起全球降息潮,成交量低迷、加上自動化交易等影響,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個夏天並不好受,自今年4月以來,全球投資銀行已經裁員超過3萬人。

報導指出,全球投資銀行包括滙豐控股(HSBC)、巴克萊銀行(Barclays)、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皆陸續裁員;大多數裁減的員工位於歐洲,其中德銀就占了裁員人數的一半,另外,就職位來說,交易部門裁員最為嚴重。

截至目前為止已正式宣布進行人力精簡的銀行,裁員數量約占整體人數的6%;本月稍早,巴克萊銀行表示在今年第2季已裁員3000人、約總員工數4%,滙豐隨後也宣布約有5000人將離職。

紐約勞工局統計顯示,今年6月商品和證券交易職缺年減2%,等於是少了2800個職缺。在投資人的壓力之下,投行高階主管有很大的壓力必須降低成本、維持獲利;Berenberg分析師洛伊(Andrew Lowe)指出,投行營收前景愈來愈嚴峻,在零利率或負利率的環境下,投行很難賺錢。

另外,報導也指出,自動化交易、被動投資策略加上大型交易商整合交易等,也已經把股票與多種期貨交易的獲利榨乾;研究機構Coalition指出,全球最大的12家銀行業者,2018年來自固定收益、匯率及大宗商品交易的營收下降到2006年的水準。

投資銀行KBW分析師Ed Firth指出,投行的營收正在經歷結構性的變化,未來生存下來的投行需要的恐怕不是大量人力,而是必須掌握交易量、系統和電腦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