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照機構使用紙尿褲、看護墊 併入照顧費用可免課營業稅

2019/08/13 15:45

財政部公告,長照機構使用紙尿褲、看護墊等,併入照顧費用可免課營業稅。(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天公告解釋令,由長照機構專業人員協助更換紙尿褲及看護墊,且併計為照顧服務費用者,該收取的費用,依營業稅法規定,免課營業稅。

財政部函釋指出,依護理人員法設立的護理之家及居家護理機構,提供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屬醫療勞務範疇,依營業稅法規定免徵營業稅。

財政部解釋,依照護理人員法規定設立的機構分為3種,包括產後護理機構、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機構,由於產後護理機構,如坐月子中心,與醫療行為較無關,因此銷售貨物所收取的代價,應依法課徵營業稅。

至於護理之家、居家護理2機構,由於其服務對象是無法自理、以床為中心為活動範圍,機構提供服務的收入,是與服務對象的日常生活照顧有關,可徵營業稅。

財政部函釋進一步指出,依法設立的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機構、老人福利機構、長期照護機構,提供服務對象紙尿褲與看護墊,由機構協助專人協助更換,併計為照顧服務費用者,該等紙尿褲、看護墊,也可以免營業稅。

財政部官員解釋,機構提供日常服務,協助更換紙尿褲與看護墊,這些紙尿褲與看護墊的費用,是與勞務是結合在一起,併計為照顧服務費用者,可免營業稅,但若是沒有併計,而是額外收取費用,屬於機構銷售貨物所收取的代價,應依法課徵營業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