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憶如:3大因素 促人民幣貶破7字頭

2019/08/08 18:00

劉憶如認為,「人民幣7字頭短期內將是常態」,並指3大因素促使人民幣貶破7字頭,包含中國官方態度、Fed降息導致美國與亞洲各國間出現利差,加上貿易戰衝擊中國經濟前景。(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人民幣5日離岸、在岸匯價均貶破7字頭,今(8)日人民幣中間價更貶至7.0039,7字頭是否一去不回?香港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認為,「人民幣7字頭短期內將是常態」,並指3大因素促使人民幣貶破7字頭,包含中國官方態度、Fed降息導致美國與亞洲各國間出現利差,加上貿易戰衝擊中國經濟前景。

上週五川普在推特上放話,將對中國3000億商品加徵10%關稅,5日離岸、在岸人民幣均貶破7字頭,美國財政部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中貿易戰從關稅、科技戰,如今轉為匯率戰;劉憶如今日出席2019年北威主題論壇,會後受訪時表示,「匯率戰不會很快結束。」

川普放話再對中國3000億商品課稅,但觀察目前中國反制武器只剩下不採購美國黃豆,劉憶如指,「但這反制力道太小了」,所以另一個可能的工具就是「人民幣貶值」。且劉憶如指,自5月貿易戰再掀戰火,中國重要官員,包含周小川、人行行長易綱等都出面表示「7沒有太大意義」,「這顯示官方可能是想破7,但又不希望破7後引起市場恐慌,所以提前打預防針。」

分析人民幣後續走勢,劉憶如認為,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走貶是雙面刃,如果市場認為,中國政府要大量使用人民幣貶值武器,將引發信心危機,導致資金出逃,因此如果人民幣貶太多,中國還是會進場,且相對於世界各國,中國手握世界居冠的外匯存底,籌碼還是比較多,「不至於重演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泰銖遭熱錢狙擊的局面。」

此外,美國Fed上週降息1碼,劉憶如認為,Fed只降息1碼,導致美國利率高於亞洲各國,資金必然流向美國,推動美元走升,這是自然的趨勢,「所以川普才拼命在推特等公開管道施壓鮑爾。」

且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已有2500億美元商品遭加徵關稅,傷害中國出口與整體經濟,劉憶如指出,「貨幣價值反映該國經濟狀況,當經濟不好,貨幣也不能強到哪裡,市場力量自然會促使人民幣走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