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慧製造科技展 友嘉:將引進50萬歐元等級工具機回台製造

2019/08/06 20:09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集團由95家公司組成,已成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內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今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商而言是轉機,也讓台商深深感受到雞蛋不應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還有印尼、越南、返台都是選擇,從歷史上來看,台商已經經歷多次市場危機,每次危機都讓企業更有彈性,這次也讓台灣企業學到,其實提升競爭力還有很多選項,他也透露2~3年內將引進歐洲50萬歐元(台幣1,750萬元)等級工具機回台生產,配合台灣智慧製造能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朱志洋出席「智慧製造產業科技焦點展」時指出,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摩擦,台商夾在這些國家中更辛苦,因為這些都是台灣重要出口地;不過他也表示,台灣不管在智慧機械、資通訊產業,其製造能力與全球競爭力都是競爭優勢,中小企業更應抓住這個契機,讓自己長項在台灣能有所發揮。

面對美中貿易戰,朱志洋也提出友嘉的做法供台商參考,他舉例說,友嘉與日本岩田(ANEST IWATA )合資,先前就分別在台灣成立岩田友嘉,與中國岩田友佳,雖都是生產半導體空壓機、塗裝設備,但去年台灣廠重建,就導入全自動化技術,目前更規劃台歐合作,在工具機導入5G低延遲技術,預計明年5月將轉型成智慧製造工廠,善用台灣智慧製造強項做出市場區隔,是台商返台可掌握的機會。

朱志洋說,由於台灣最強的產業包括機械、電子、資通訊(ICT)產業,這方面實力不可忽視,呼籲政府在科專、智慧製造投資抵減能再加強,讓產業能有平台可發揮,將來台灣在全球競爭力,潛力會非常大,他也感謝過去台灣就是提供發展平台,友嘉才能站上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的地位。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集團已經在海外建立39個據點,成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記者陳炳宏攝)

經濟部技術處端出鏈結產業新戰略,今年將一連舉辦三場「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首場主題為智慧製造,多位產學研界大老均出席。(記者陳炳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