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趁華為遭美制裁之危 中興悄悄捲土重來?

2019/08/06 18:08

中興趁著華為被針對的時候企圖捲土重來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中興通訊」去年遭到美國制裁,損失慘重,甚至一度瀕臨破產,不過之後外界的目光轉向美國封殺華為,而中興似乎又趁著這個機會,悄悄捲土重來,不但推出中國第1款5G手機,還搶下了不少5G網路建置合約,不過美國對中興造成的陰影,可能不會立刻褪去。

《日經新聞》報導,中興在華為遭到美國針對的時候,大舉拿下5G網路建置合約,目前全世界已有60筆,也已在5日推出中國第1款5G智慧型手機。

目前中興尚無法自行生產晶片,該手機內建的是高通(Qualcomm)的晶片,另一方面,預計8月中跟進推出5G手機的華為,已表示將使用自家開發的晶片。

中興也在加速5G網路建置,目前中興已是世界第4大5G設備商,全球市佔率達到13%,第1的華為則是31%;中國「觀研天下」認為,2023年時中興將成為世界第2大5G設備商,市佔率達24%,而華為將降至27%。

中興的捲土重來也可以從股價看出端倪,在香港證交所上市的中興今(6)日以每股21.7港幣作收,而去年此時股價僅有12港幣左右,1年來股價已上漲約90%。

不過報導指出,中興上頭的陰霾仍未散去,目前美國已經確立了維持自己5G網路技術優勢的政策,13日起中興將被禁止向美國政府供貨,美國隨時再次針對中興的可能性始終存在,而且即使美國不針對中興,但目前中興的技術力依然受到美國支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