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怒人民幣破7 美財政部將中國列貨幣操縱國

2019/08/06 07:02

美國總統川普5日批評中國人民幣跌至破7,是中國當局的匯率操縱,美國財政部於盤後時段,更宣布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總統川普5日批評中國人民幣跌至破7,是中國當局的匯率操縱,美國財政部於盤後時段,更宣布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這也是美國自1994年以來正式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

美國上週稱將在9月對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後,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5日破7至10多年來最低,川普為此在推特發文批評,人民幣跌至破7是中國當局的匯率操縱,並指中國將他們的貨幣價格,降至接近歷史最低,這種行為就叫「貨幣操縱」。川普也說,這是重大的違規行動,且隨著時間過去,中國(貨幣)將會被大幅削弱。

川普也質疑美國聯準會(Fed),因為日前的降息幅度又不符市場預期,而人民幣下跌有助於推動中國出口,可能擴大美中貿易逆差。

不過對於川普的指控中國人行則嚴詞否認干預匯市,並稱人民幣破7是「正常波動」,強調人民幣匯率可升可跌,並比喻「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稱完全能夠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在5日盤後時段,美國財政部則宣布,在川普支持下,財政部已確定中國是一個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進行討論,平息中國最新的這一波反制行動,所帶來的不公平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