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央企銀行承兌票出現逾期 恐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

2019/08/04 13:27

中國銀行業風險升溫,鞍鋼等央企銀行承兌匯票出現逾期。(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中國銀行被接管、流動性緊張等負面消息頻頻傳出,引發外界關注。中媒報導,中國銀行業的風險有不斷升高的趨勢,甚至傳出有中國央企所持有的銀行承兌的匯票出現逾期的情況,讓不少業內專家感到詫異,直呼罕見。

綜合外媒報導,銀行承兌匯票較一般匯票來說,有較高的信用,且極少出現到期未償付。但現卻傳出,有中國公司在銀行承兌匯票托收回款過程中,出現承兌匯票逾期情形,顯示出中國銀行業風險正在蔓延。

中媒報導,中國央企「鞍鋼股份」日前公告,截至7月31日止,該公司所持有的部分銀行承兌匯票出現逾期未償付的情況,逾期金額達人民幣3.38億元。

鞍鋼股份除了持有3.38億逾期銀行承兌匯票外,該公司後續恐將面臨被後手貼現方追索的銀行承兌匯票,金額達4.94億元人民幣。

對此鞍鋼股份表示,目前該公司已與相關銀行探討瞭解決方案,並強調匯票逾期未獲償付並不會對該公司現金流構成重大影響。而對於到底是那些銀行承兌匯票出問題,鞍鋼股份並未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