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升級恐重創美國鞋業 但分析師普遍看好這間

2019/08/03 22:07

Nike被分析師認為是少數能夠躲過美中貿易戰升級的企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揚言9月1日起升級美中貿易戰,許多在中國有大量廠房的美企人心惶惶,如「美國鞋業經銷商及零售商協會」(FDRA) 執行長Matt Priest就表示,關稅將讓美國鞋業壓力沉重,並且加重消費者負擔,但另一方面,多數分析師認為世界最大鞋廠「Nike」可能有辦法躲過貿易戰升級的威脅。

Matt Priest向《福斯財經》(Fox Business)表示:「現在企業正在尋找規避衝擊的方法,也就是說它們可能會轉移中國產線,這可能是政府希望美國企業做的事情,而我們很久以前就開始在做這件事了。」

Matt Priest否定了川普所謂美國人不必付關稅的說法,稱恐怕除鷹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以外,不會有經濟學家這樣想,Matt Priest也示警,中國製造的鞋子進口美國本來就要付11%的關稅,再加徵10%關稅就代表關稅幾乎加倍,這些都是美國消費者將付出的代價。

不過在許多美企「挫咧等」的時候,《CNBC》報導,許多專家均認為Nike不會受到太多的關稅衝擊,即使Nike在中國的業務佔了整體的23%。

美國投行Piper Jaffray認為,Nike有「多元的全球經營」、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認為Nike有很強的「定價能力」、瑞銀(UBS)也認為Nike及瑜珈褲品牌Lululemon、擁有Kipling、North Face及Timberland等品牌的「威富公司」(VF Corporation)是在加徵關稅中能夠脫穎而出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