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不停放緩 分析師:政府正犧牲民營企業發展

2019/08/03 16:45

分析師指出,投資人並未了解到中國從2015年開始就處於結構性放緩,且政府正犧牲民營企業來推動成長,反而會招來反效果。圖為北京一處建築工地。(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前日宣佈對中國加徵新關稅,預計9月1日實施,各地股市聞訊紛紛嚇跌。而有分析師指出,投資人並未了解到中國經濟從2015年開始就處於結構性放緩,且政府正犧牲民營企業來推動成長,反而會招來反效果。

美銀美林股票研究分析師奧賓(Andrew Obin)在《CNBC》節目中表示,投資人不該見木不見林,中國2015年開始一直在放緩,因該國正在從製造和出口導向的經濟轉型為內部消費。

不過,中國是以犧牲民營企業為代價,以政府主導增長,這對經濟成長反而產生了不利影響。此外,奧賓稱他對資本支出強度的分析表明,中國經濟放緩並不會消失。

奧賓強調,現在發生的情況就像90年代後期的日本,資本支出落後於GDP,且貿易和關稅緊張局勢、製造業和工業囤貨趨勢,都在加劇疲軟。

他最後補充,這種情況下投資人關注的應是體質好的公司,這些公司的交易價格比週期性企業更好,是長期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