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導致惡性循環 工具機削價競爭、無薪假變多

2019/08/02 18:56

貿易戰導致工具機出現削價競爭惡性循環。(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決定9月起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銷美產品提高關稅,經濟部貿易局示警機械業將因中國需求疲軟,導致訂單滑落。機械公會總顧問王正青表示,只要消費保守就會衝擊企業投資意願降低,機械業是受間接影響。

王正青說,美國這回打擊到手機、筆電等重要消費性產品,關稅讓美國政府受惠,但付出代價的是美國消費者,勢必會影響消費意願,而消費者一旦保守,企業投資也會抱持觀望態度。

機械業上半年主要有匯差在支撐,還能回補一點,王正青也說,目前來看以工具機情況最不樂觀。不具名的工具機業者指出,原本期待下半年能看到落底反彈訊號,但川普不停出手,已對市場造成若干程度影響,業者也從樂觀轉為觀望。

該業者透露,從客戶詢價確實感受到更趨保守,詢價到下單比過去遞延2到3個月。在產能趨緩的情況下,工具機放無薪假的家數恐會增加,這名業者也提到,為去化先前過剩的產能,確實已有小廠在削價競爭。

在接單方面,美中貿易戰確實讓企業的部分產能有急迫性調整需求,但總體而言,全球欠缺新的投資力道,整體外銷訂單趨緩。不過,業者透露,國內因台商回流、增加投資,內銷訂單成績不錯,較過去成長2成。業者認為,政府可透過政策工具,例如給予補助或刺激消費等方式協助整體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