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出招快過北戴河 習近平措手不及

2019/08/02 17:47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新關稅,外媒觀察此舉明顯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措手不及。圖為兩人6月底在大阪會面時情形。(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全面對中國進口加稅、將對尚未課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此一威脅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措手不及;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中共慣例每年7月底至8月上旬會召開北戴河秘密會議,討論重大國政,但顯然川普決策時間快過於北戴河會議,中方再一次錯估川普的不可預測性。

報導指出,習近平近日才率領中共常委為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舉行告別式、7月底中共政治局會議甫閉幕、美中上海貿易談判無疾而終,循慣例,現應到了中共高層召開北戴河會議時間,外界本預期北戴河會議重點應包括:經濟衰退、中美貿易戰後續、香港「反送中」風暴。

不料,在美中上海貿易談判結束後翌日,川普就下令從9月1日起對3000億中國產品課10%的關稅,讓北京措手不及。

日經亞洲評論稍早前引述華裔美國學者裴敏欣的分析說,北戴河會議將討論美中貿易戰,且隨著時間及美國總統大選推進,中國妥協可能性進一步減少,中共高層將不得不迅速決定是否接受協議來換時間?是否緩和與美國的緊張局勢以創造更好的條件、改善美中關係,或堅持不妥協到底?如何應對美國對3000多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RFI報導指出,現在看來,川普時間比北戴河時間快;北戴河會做出何種因應對策?習近平封閉型政治決策使人懷疑:中國是否還存在著選擇更開放和改革政策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