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禁台自由行 外國網友一片狂讚:已訂往台灣機票

2019/08/01 17:10

圖中間為台北101大樓。(歐新社)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昨片面禁止旅客來台自由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更把責任歸咎在台灣政府,但外國網友卻一片叫好,表示「超好消息!現在是去台灣的最好時機!」、「希望中國對全世界都這樣做」、「我已經下訂下一次的台灣行」、「已訂好往台灣機票」,也有網友表示「希望中國對香港也祭出一樣的禁令」。

中國昨公告47個城市自由行申請暫停,理由是「鑑於當前兩岸關係」,引發聯想。共產黨喉舌「人民日報」也在微博評論,將責任歸咎於台灣政府,強調台灣頻生事端、「挾洋自重」。而中國網友也在如BBC中文網簡體版等報導下批評,強調「台省不但風景差,人也無素質,不值得去」、「樂呵呵的看」、「顫抖吧!」

中國禁止赴台自由行,引發中國網友論戰「台灣是否好玩」(翻攝自微信)

但對此消息,外國網友卻一片叫好,在多個不同外媒報導下留言,認為現在就是來台旅遊的最好時機,甚至有網友表示「已訂好往台灣機票」。

在日經新聞、路透、BBC等媒體的報導留言下,有菲律賓網友表示,「請對全世界所有國家都發布禁令,這樣所有人都會非常感激」,也有東南亞網友表示「我已經下訂下一次的台灣行!」、「在中國旅客缺席的情況下,其他國家的人會更樂意去台灣旅行」、「中國已經證明了她自己是什麼人。我愛台灣,我12月會再回去」,越南網友也說「謝天謝地,現在我更渴望再回訪台灣了。」

也有其他國家網友恭喜台灣,包括澳洲網友也說「恭喜台灣,你們現在需要擔心的事情變少了」,夏威夷網友說「台灣需要喘口氣!」、「台灣人可以睡個好覺了」。也有香港網友留言「是否也可以凍結往香港的旅行證?」、「真希望不是暫時而是永遠凍結。」

而外國網友也對中國邏輯感到不解,質疑「中國為何禁止自己的民眾去台灣?既然他們宣稱台灣是自己的一部分?」。也有吉里巴斯網友說「為何中國禁止中國人去台灣?只不過是因為台灣與美國有很強的聯繫」。

而因自由行禁令突然發布,相當多中國民眾在昨天蜂擁前去趕最後關口申請,昨包括上海廣州等地辦證都出現排隊人潮。而「台灣是否好玩」也成為中國民眾討論話題。

反對派認為「台灣的基礎建設比較落後,台北高雄的建設還不如大陸一些發達的三四線城市」、「忠孝東路能走九遍是因為台北實在太小」;「台灣那麼落後為什麼挺有優越感」、「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台北也是大陸30、40年前又窮又亂的景象」、「台灣的日月潭,還沒有我們城市(三線)的中心湖大,第一次看到,好失望,機場也太破舊,阿里山的姑娘一點也不美,都是上了年紀的人」。

但支持派則多半認為台灣的人文舒適,「坐地鐵時非常震驚,所有人井然有序,先下後上」、「不能根據一個地區高樓大廈的密集度,來判斷一個地區是否發達,人們是否幸福」、「那邊的人很有禮貌,素質也不比這邊低,至少你要親眼看過體驗過才做判斷。」

中國禁止赴台自由行,外國網友叫好(日經新聞報導下留言)

中國禁止赴台自由行,外國網友叫好(日經新聞報導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