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板廠抗逆風 友達、群創也傳減產

2019/08/01 14:48

面板廠抗逆風,友達、群創也傳減產。(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繼中、日、韓面板廠減產抗面板產業逆風後,台灣面板廠友達(2409)、群創(3481)也傳出產能調整動作,根據IHS Markit調查,友達去年平均產能利用率約90-95%,但今年以來平均降至80-85%,減產約1成;群創則是在各廠導入IPS製程,也等於間接調降產能利率用。

友達、群創最近剛發布上半年財報,雖然面板雙虎第2季虧損幅度均比第 1季縮小,惟對於第3季旺季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且美中貿易戰導致下游品牌廠提前備貨的結果,去化產能為優先要務,也使拉貨動能受到影響,法人對於面板廠第3季能否轉虧為盈並不樂觀。

根據IHS Markit指出,因為2019年市場有許多不利因素,面板廠從去年第四季起開始已陸續在產能上做出調整,並且調整還在持續中。

以友達來看,去年平均利用率90%~95%,特別是6代線以上的電視與顯示器產能幾乎是滿載,今年產能利用率則逐步向下修正至80~85%,主要是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相對不穩定。

其中,6代線以下產能利用率下調至90%左右,中國昆山的6代LTPS產線,產能利用率更低於5成,5代線方面前3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約75%,也低於去年平均87%。

此外,今年第2季起友達在6代LTPS產線增加NB比重,持續開發高階筆電產品以填補因手機面板需求不振產生的產能空缺,並於6代線增加大尺寸高階液晶顯示器面板產能,減緩65寸電視需求、價格下跌衝擊。

群創2018年平均產能利用率為80-83%,今年仍維持相當,惟受到電視面板出貨衰退影響,群創開始調整產能配置,並進行產線升級與維護。

群創今年開始在各產線導入廣視角IPS產能,從5代線、6代線到下半年導入至7代線、8代線,另一方面因應大尺寸面板及電視需求保守,群創提高8代線生產32寸以及6代線生產40寸電視面板產能,減緩50寸與65寸電視面板需求下滑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