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批屈從川普政治壓力降息 分析師:Fed該「感到羞愧」!

2019/08/01 13:36

一些華爾街分析師認為Fed降息只有1個原因,那是迫於川普的政治壓力,此舉恐引發信心危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7月利率決策會議後,如市場預期降息1碼至2.25%;然而一些華爾街分析師對此感到不滿,認為Fed降息只有1個原因,那是迫於川普的政治壓力,此舉恐引發市場對Fed的信心危機,更有分析師直言,Fed應該為此「感到羞愧」。

有些人認為本月升息代表Fed即將開啟新一波寬鬆循環,但這個幻想也被Fed主席鮑爾的發言給否決;一些華爾街分析師質疑Fed降息的做法,並表示Fed「預防性」的降息,的確導致美股下跌。

其中,三菱日聯銀行(MUFG)首席經濟學家拉普基(Chris Rupkey)的砲火最為猛烈,他抨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美國失業率如此低,且經濟仍在成長的情況下降息,唯一的理由是因為來自川普的政治壓力。

拉普基認為,在本月降息的做法並不明智,Fed等於是放棄自己的獨立性,應該感到羞愧,且這也代表未來每1次降息與經濟走向的相關性將逐步減少;投資公司Western Asset的投資組合經理John Bellows則表示,一些Fed官員表示降息的理由是提供「保險」,不過他認為這些理由似乎很難說服人。

就在Fed宣佈利率決策之前,Whalen顧問公司總裁魏倫(Christopher Whalen)也表示,他認為為了維護Fed的信譽,鮑爾應該堅守自己原先計畫好的路線;財經媒體「CNBC」報導也指出,若屈從於政治壓力,將威脅到Fed的信譽、獨立性,這些傷害恐要花費數年才能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