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跟川普唱反調!諾獎得主:Fed應升息而非降息

2019/07/31 14:0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認為Fed應該升息,而非降息。(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在台灣時間週四凌晨2點發表利率決策,外界普遍預期將降息,美國總統川普則希望看到「大幅降息」;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卻提出相反建議,他認為Fed應該升息,而非降息。

席勒在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指出,美國的失業率仍然很低,且經濟過熱,因此他認為有充分的理由,延續先前的貨幣政策,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結束後升息,讓經濟降溫。

在Fed釋出訊號後,市場普遍預期本月將降息,若如預期,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降息;然而席勒讚賞Fed在應對經濟和市場曲折方面非常出色,但他質疑,是否有必要在這個時間點上降息。

席勒指出,雖然通膨低於Fed的2%目標,但沒有低於目標非常多,約在1.5%左右,而美股正在寫下新高,史坦普500指數更漲破3000點大關,美國市場正處於過熱的狀態。

自去年聖誕節前夕的低點以來,史坦普500及道指至少已回彈25%,那斯達克則上漲近35%。席勒表示,1929年Fed曾在股市崩盤前升息,主要因擔心市場估值過高,希望讓市場降溫,但最終無法有效降溫,且造成災難性的崩跌。

報導指出,雖然席勒對降息感到擔心,但未提到近期可能出現任何經濟蕭條或大衰退,也沒有排除,今年市場有可能持續衝破新高,但他警告,Fed若過於寬鬆,恐將引來令人痛苦的崩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