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政府圍堵谷歌、臉書!澳洲加入反壟斷調查

2019/07/26 14:20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週五發佈1項最終報告,建議監管機構加強對美國主要科技公司的反壟斷審查力度,並處罰、嚇阻不當及違法的行為。(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巨頭掌握市場的力量日益成長,壟斷市場、阻礙創新及公平性的疑慮開始引發疑慮,各國政府也著手調查谷歌、亞馬遜、臉書。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週五發佈1項最終報告,建議監管機構加強對美國主要科技公司的反壟斷審查力度,並處罰、嚇阻不當及違法的行為。

ACCC報告顯示,谷歌和臉書是澳洲流量最大的網站,其中至少94%的搜尋引擎是用谷歌,每個月有1700萬當地人使用臉書、1700萬人使用YouTube、1100萬人使用Instagram(IG)。澳洲人口約2500萬。

此外,臉書和IG共佔了澳洲展示型廣告(Display Advertising)收入的46%,ACCC稱沒有其他網站或APP佔比超過5%。《彭博》指出,谷歌和臉書的演算法不透明,監管機構應該調查數位平台如何排序或顯示廣告和新聞。ACCC報告提出23條建議,包括將不公平條款定為非法、更新併購法、制訂媒體公司準則等,還有不當儲存或使用個人數據、違反消費者或競爭法的罰則等等。

澳洲國庫部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今回應,世界上從未有如此多商業的、敏感的個人數據掌握在僅僅2家公司手裡,澳洲政府接受行業改革的建議,但是需要為期12週的磋商,預計年底前會宣佈ACCC報告中哪些項目會推動成新法。

澳洲行動也為科技巨頭再添新挑戰。過去2年間,谷歌已被歐盟罰款82億歐元(約新台幣2840.3億元),週三臉書就隱私爭議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達成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4億元)的和解;本週美國司法部、FTC也開始向「大型數位科技公司」展開大規模的反壟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