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房價為何暴漲10幾年?他給出這3個原因

2019/07/25 13:45

過去10幾年來,中國房價一直居高不下。圖為北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10幾年來,中國房價一直居高不下。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認為,主要有3個原因。

綜合中媒報導,黃奇帆日前出席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所舉辦、關於房地產轉型發展的國際研討會,並發表對中國房地產的看法,對於這幾10年來中國房價攀高,黃奇帆給出了3個原因。

首先,他指出過去10幾年來,中國房地產是供不應求的,導致房價上漲,儘管人們的居住空間越來越大,促使房地產業者越蓋越多,中國的房地產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窘境。

再來是貨幣問題,中國的廣義貨幣供給(M2),在今年6月達到190多兆人民幣,對比2004年的20多兆,大概漲了8倍。而房地產為M2暴漲的吸收器,大量貨幣流入房地產,有助於市場上物價平穩,因此當通貨膨脹發生時,房價上漲也伴隨而來。

第3個原因是外部影響,包括匯率變動、國際經濟衝擊等。黃奇帆指出,美國經濟好,全球經濟就跟著向上;同樣的,當美國面臨金融危機或匯率大變時,就對全球市場造成衝擊,當然也包括中國房地產。

對於中國房地產未來幾10年的走勢,黃奇帆則認為供不應求的情況將減少,M2預計也不會再暴增,將與GDO成長率保持均衡增長,預計房價未來將趨向平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