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流、香港動盪 謝金河:租稅重整打造台成亞洲財富管理中心

2019/07/24 14:41

謝金河認為,現在是台灣發展「財富管理」的最佳時機,呼籲政府進行租稅重整,調降高所得者的名目稅率,吸引高所得者落腳台灣。(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讓許多大廠紛紛轉移產線,撤出中國,台灣也因此迎來台商回流熱潮,除了經濟部公布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外,近期銀行授信金額突破29兆,創歷史新高,也印證台灣經濟活動從境外移回國內;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4)日表示,台商回流,加上近期香港政治動盪,影響亞洲金融中心地位,這是台灣發展「財富管理」的最佳時機,呼籲政府進行租稅重整,調降高所得者的名目稅率,吸引高所得者落腳台灣。

謝金河今日出席今周刊「2019年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過去30年來,台灣不管人流、物流、金流都在外流,但台商回流讓情況出現轉機;近期銀行授信金額創歷史新高,且今年「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降到48.29%,顯示台灣製造業比重正在加重,「經濟活動正從境外移回台灣。」

去年開始,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加上近期香港政治動盪,過去香港一直是亞洲金融中心,及財富管理重鎮,謝金河認為,台灣如果能有這樣的敏感度,把握時機將台灣打造成亞洲財富管理中心,國內金融、證券業一定能有更多發揮空間。

謝金河指出,雖然台灣有效稅率僅13%,看起來很低,但台灣高所得名目稅率都是40%起跳,政府應該好好檢視財政,做個租稅重整,想辦法調降高所得者名目稅率,「40%的高所得稅率,全世界所有高資產、有創意、有才華的人都不會考慮落腳台灣,台灣有錢人也一定把錢放在外面,這問題已經存在30年了。」

除了稅制外,謝金河認為,台灣人觀念應該來個「鬆綁運動」, 包含,本勞外勞脫鉤、一例一休等,讓觀念重新解放一下,並說「 希望小英再度連任,重新布局下個4年,台灣一定會跑很快。」

此外,今年以來台股表現也反映內資回流;謝金河說:以前外資決定台股命運,但今年外資怎麼殺,股市都還是在萬點以上,「因為內資回來了」,以前不會漲的股票,今年都在漲,且除權除息的公司股價很多都在3天之內填息,「這是台灣很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