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司法部宣布 調查谷歌、FB壟斷市場

2019/07/24 09:52

美國司法部週二表示,正準備向「大型數位科技公司」展開大規模的反壟斷調查,Alphabet、亞馬遜、臉書恐難脫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蓬勃發展的同時,各界不斷質疑其規模、市場力量有壟斷之疑,扼殺新創企業的發展空間。美國司法部週二表示,正準備向「大型數位科技公司」展開大規模的反壟斷調查,Alphabet、亞馬遜、臉書恐難脫身。

司法部聲明稱,調查將研究「領先的線上平台是否、或如何透過市場力量,進行減少競爭、扼殺創新或其他傷害消費者的方式。」並以客觀公正的方式評估競爭條件,並確保美國人能夠享受企業互相競爭、選擇多元化的自由市場。

司法部並未點名具體公司,但表示審查與「搜尋、社群媒體、線上零售服務」有關,明顯指的是Alphabet、亞馬遜、臉書,蘋果(Apple)也可能在調查範圍內。這些大公司引起的疑慮多半為,新創公司的生存空間太少,即便能做出辨識度、創新度,也會直接被大公司收購。

據《路透》報導,美國國會去年便針對科技巨頭取代或併購企業進行一系列的聽證會,但無疾而終;今年也開始有參議員呼籲拆分谷歌、臉書,上週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更直指Alphabet、亞馬遜、臉書,蘋果4家公司的行為,該小組負責人、民主黨眾議員David Cicilline表示:「創投和新創企業已有共識,就是這些企業阻止了新創企業的產品和服務進入市場。」

民主黨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也說,執法機構過去太鬆散,司法部現在必須強硬的阻止「Big Tech」濫用其壟斷地位。美國總統川普此前也多次呼籲對社群媒體嚴加審查。

此消息公佈後,盤後股價Alphabet下跌1%、臉書跌1.7%,亞馬遜跌1.2%、蘋果跌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