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變中國車? 中國車廠已擁賓士母公司15%股權

2019/07/23 20:49

中資已擁有賓士母公司15%股權。(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企業「北汽集團」正式買下賓士(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5%股份,連同「吉利控股」的持股,中資已持有戴姆勒近15%股份,是中國大舉投資西方企業的縮影。

《CNN》報導,目前吉利控股擁有戴姆勒9.7%的股份,而北汽集團則買下了5%股份;《彭博》對此的報導,則開宗明義第1句就是「德國最傳奇的產業象徵,正逐漸中國化」。

擁有戴姆勒900萬股的投資機構Deka Investment GmbH基金經理人史派荷(Ingo Speich)就在5月戴姆勒年度大會時,公開表示:「儘管可能是讓長期大股東開心的事,但我仍希望賓士的標誌是1顆星星,而非1條中國龍」;當時外界就已盛傳北汽集團有亦買入戴姆勒5%股份。

儘管如此,戴姆勒執行長康林松(Ola Kallenius)今(23)天仍表示,北汽集團的入股,加強了我們成功的夥伴關係,也是對戴姆勒的策略及未來潛力充滿信賴的象徵。

雖然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但已經開始面臨瓶頸,也讓中國車廠開始向外擴張。對北汽集團而言,與之合作的「現代汽車」表現慘烈,且面臨美國貿易戰壓力。不過外界也擔憂,北汽的入股是否會因貿易局勢,而對戴姆勒造成影響,尤其美國也是戴姆勒的重要市場。

報導提到,中國企業近年大舉與西方企業合作,以獲取技術及聲望;研究機構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Robin Zhu甚至表示,在官僚經營思維下,北汽集團是他們有研究的企業中,品質最糟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