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越南平陽投資熱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籲速簽署新版台越投資保障協定

2019/07/23 14:38

台商越南平陽投資熱,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希盡速簽署新版台越投資保障協定。(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越南平陽報導〕東元集團在越南平陽美福三工業區興建的高效率IE3小馬達廠,今日落成啟用。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鍾文正受邀致詞時,向平陽省政府喊話,表示台越投資保障協定簽署已20多年,其中不少需要更新的部分,期望地方政府能協助,盡速促成新版協定的簽署。

東元集團在2008年買下越南平陽省美福三工業區50坪土地,2018年動土、興建占地4公頃的全新廠房,生產高效率IE3小馬達。不只東元集團在越南平陽大舉投資,根據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統計,台商在越南累積2500多件投資案中,多達三分之一、800多件在平陽省,是台商投資數量最多的地區。 

鍾文正今日受邀致詞時指出,台商在越南投資,最關切的就是投資保障,其次則是廠房、員工、人身的安全。目前台商的安全,是由平陽省政府、台商會及辦事處建立緊急應變機制及通聯關係。

至於投資保障部分,鍾文正向平陽省政府喊話,表示平陽省是台商投資最多的地方,希望平陽省能發揮帶頭作用,向越南政府反映,台灣與越南間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是在二十幾年前簽訂的,部分需要更新的重要內容,期望能盡快能進行更新。

會後鍾文正面對媒體詢問表示,針對投資保障協定,經濟部已與越南政府磋商許久,除了希望盡速簽署投資保障協定,還有希望越南支持台灣加入CPTPP貿易協定,並爭取改善簽證待遇,讓台灣成為越南電子簽證的適用對象。

不過,由於多數案子都是中央政府的權責,今日藉由致詞的機會,向平陽省政府喊話,只是希望既然台商這麼踴躍來平陽投資,地方政府也能幫忙加把勁,協助台灣向中央政府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