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沒完!韓智庫:日本對韓國制裁下一目標恐是「它」

2019/07/23 14:03

繼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後,韓智庫認為,日本制裁目標恐將轉向半導體和面板的製程設備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韓貿易戰越打越烈之際,韓國智庫韓亞金融經營研究所(Hana Institute of Finance)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繼限制日本半導體原料出口至南韓之後,日本制裁目標恐將轉向半導體和面板的製程設備上,倘若此事真的發生,恐將再次重創南韓相關產業。

日本政府自本月4日對起加強管制「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和高純度半導體用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 」(High-Purity Hydrogen Fluoride) 等3項半導體材料出口到南韓的限制,對南韓半導體業帶來巨大衝擊。

但現有最新消息指出,繼半導體原料後,日本下一目標恐將鎖定在半導體和面板的製程設備上。《Business Korea》報導稱,南韓除了在半導體原料依賴日本外,其半導體和面板的設備也都十分仰賴日本的進口。

引用韓亞金融經營研究所的報告數據,在去(2018)年,南韓進口設備比重,日本半導體設備就超過3成。另外,目前在南韓半導體設備市場,南韓國產半導體設備市佔率僅佔2成,而日本設備市佔是其的2倍多,達46.9%;南韓對日本的濕式蝕刻(Wet Etching)、清洗(Cleaning)和運輸(Transport)等設備依賴度更高,達8成至9成、乾蝕刻設備和OLED圖案形成設備更嚴重,依賴度達百分之百。

因此韓亞金融經營研究所認為,倘若日本真的對半導體和面板的製程設備實施制裁,南韓相關產業將會再次遭受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