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生若成英國首相 英財相揚言辭職

2019/07/22 10:31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將於23日出爐,外界預期前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將會勝出,不過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21日表示,倘若強生成為英國的新任首相,他將在24日請辭,因為他無法輔佐1個樂於讓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領袖。

《路透》報導,外界看好強生將在保守黨黨魁選舉中勝出,他承諾不管有無脫歐協議,英國必須要在10月31日截止日期前離開歐盟。不過哈蒙德21日接受《BBC》專訪時表示,若強生接任英國首相,他計劃趕在現任英國首相梅伊24日正式卸任前請辭,「我確信我不會被解雇,因為我會在到那個地步前就自動請辭」。

哈蒙德指出,他曉得強生對於在其政府內任職的條件,包括接受10月31日可能無協議退歐,「那是我不可能同意的」。強生先前曾表示,若他成為英國首相,閣員須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這個立場導致幾位還對有協議脫歐抱有期望的閣員,可能在被強生解雇前先掛冠求去。

除了哈蒙德之外,英國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也已表示他會在24日辭職,有幾位英國議員預計,還會有更多親歐盟的保守派人士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