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黃志芳:越南已爆滿 南向這國條件更好

2019/07/22 07:11

相關影音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灣產業模式要改變,從水平式擴張改為垂直式擴張,否則一旦東南亞勞工成本上漲,企業又要找其他成本較低的國家,永遠在逐水草而居。(記者胡志愷攝)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中國原本的這些生產要素優勢改變,台商大量移出中國,往南到東南亞,越南、印尼、菲律賓、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因為它本身的國民所得已經太高了,所以對這種勞力密集的產業,要轉進泰國跟馬來西亞的話,恐怕不是很理想的地點。

短期內要轉進到東南亞,重新設生產基地的這些台商,它最近面臨一些迫切的問題,就是趕快找到合適的工業區、土地,水電問題,然後解決勞工的問題。可是,我覺得我們整個台灣的產業,包括我們海外的台商還是要思考一個問題,過去這30年來,我們一直都在逐水草而居,也就是說,1980年代末期,台商開始外移的時候,我們外移的模式是水平式的擴張,而不是垂直式的擴張,水平式的擴張就是把台灣的生產方式,原有模式水平轉移到土地勞動成本更低,或著環保條件不是那麼嚴格的地方,但是你做的還是同樣的事情。

那如果我們這種產業模式不改變的話,那你永遠是逐水草而居。好,現在就算到東南亞好了,東南亞很快它的勞動成本會上漲啊,像越南現在已經有缺工了,然後越南的工資已經是全東南亞算是最貴的。那你現在遷到越南的這些業者,是不是過幾年又要考慮說要搬到其他更合成本的地方。

越南幾年後恐面臨退場問題

去年台商協會會長羅子文董事長,他在越南有非常大的家具廠,就提出1個警告,說現在想要進越南的台商、從中國轉到越南的業者,你現在要先想好退場機制。他說中國是13億人口啊,越南只有9千多萬人口啊,9千多萬人口他的勞力供給很快也會飽和。那如果現在是因為廉價勞工去越南,羅子文就說:「你可能要想好,過幾年後的退場機制。」

我覺得台灣企業最大的課題還是水平轉型、水準轉型的問題。那過去我們在垂直轉型一直做的不是很成功,所以我們在國際上的競爭,面臨韓國、日本這些大企業、大商社、大集團競爭的時候,我們都很吃力,因為他們是垂直的轉型、整合。

那三星當然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它是Top Down,從品牌、國際行銷、通路,到生產、製造、研發,全部他都自己做。我們現在擴充式水平式的擴充,那水平式的擴充當你國際的政經局勢變化、板塊移動的時候,那就會像最近1年多來我們看到的,大家急著趕快要搬家。遷廠對企業界來講,那個都是傷筋動骨的事情,那你常常會為了可能10%、25%的關稅,你遷到另外1個國家,重新啟動1個新廠,那個成本都是非常之大。

工資低並非絕對優勢

台商要轉移生產地點,考量的幾個因素,如果是純粹做出口外銷的,也就是說因為美中貿易戰,那他主要都是做美國品牌商的生意,因為有關稅問題,他必須轉移的話,基本上會考慮的就是,第1個,當然是關稅,就我去的這個地方出口到美國,或到他想要出口的地方,關稅是多少?土地成本是多少?那越南的工業區1年多來已經漲了快1倍了,那土地取得的成本、當地勞工薪資水平,然後....還有就是勞動生產力高不高?有些國家工資很低,像我去過孟加拉,孟加拉的非技術性勞工1個月的薪資才65美元,1個月65美元,跟衣索比亞都是全世界工資最低的國家。

 

但是就企業經營來講,工資低倒不見得是絕對優勢,因為它牽涉到勞工素質、你的產能。所以工資當然是1個考慮因素,然後這個工人好不好管理?工人的產能高不高?容不容易受教?那也有台商跟我說,他20年前剛到越南去的時候,越南都是農民工,那個時候他經濟是非常貧窮的年代,都是農民工,他做的這個加工生意,從國外買了最精密的、好幾億台幣的機器,結果他說一去以後,不到1個月通通被越南工人玩壞,這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受過現代化產業嚴謹訓練,農民工來好奇心,你跟他講說要照這個SOP,他沒有這個訓練他就好奇,他覺得想當然爾,他說好幾億的機器一下子被他們玩壞。

南向政策重心在開發其內需市場

其實我們新南向政策鼓勵的,是去開發東協的內需市場,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印尼無疑是東協最大內需市場,所以這波如果說他是以對美國貿易為主的話,那對他來講搶快當然是很重要,要趕快轉移生產,恢復他對美國的出口。那如果是目前這幾個國家的條件,這個是....我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對啦,你像馬來西亞國民所得已經快1萬美金,泰國6000塊美金,這兩個國家現在自己的勞力不夠,都還要從鄰近國家引進外國移工,那有的是從緬甸、有的是從柬埔寨、也有的是從印尼引進。

如果傳統勞力密集,那當然像柬埔寨現在很多台商也去,緬甸也有人去。我想台商現在,印尼對他們來講應該還算是不錯的對象,因為它2億6千萬的人口,他自己就有很大的內需市場,印尼每年5%經濟成長率,大部份來自他的內需產生的成長。我在萬隆就是拜訪台灣的一家汽車零組件廠,金鍛工業,他幾年前去印尼設廠,他說:「我就是看準了印尼的內需市場。」因為他2億6千萬人口吼,他的汽機車需求都很大,所以他去那邊做,做的非常好。那所以印尼呢,這個國家如果你要做他的內需,或以他現在的土地價格、跟勞動、跟勞工的薪資的話,要去做出口外銷也是滿適合的。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劉彥辰、胡志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