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命鷹派加入談判 美前官員:這樣才能談成協議

2019/07/17 15:41

曾參與談判的前白宮官員威廉斯認為,中國商務部長鍾山納入談判團隊反而是達成協議的必要因素。(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上週將商務部長鍾山納入談判團隊,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形成中國代表團雙箭頭。而鍾山被美國視為強硬派,外界分析他的加入可能代表美中貿易協議更難達成。不過曾參與談判的前白宮官員威廉斯(Clete Willems)認為,此舉反而是達成協議的必要因素。

威廉斯曾任川普的國家經濟委員會國際經濟主任,也在去年的G7、G20峰會中擔任主要談判代表之一,但已於今年3月離職。

他今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中國團隊在過去的談判「試圖表現彈性」,也就是對美國要求有讓步,但結果卻是回到中國時,被強硬派打槍,認為劉鶴團隊談的協議不好。

威廉斯近一步解釋,現在鍾山進入團隊,雖然可能使美方談判碰壁,但卻是習近平試著贏得強硬派支持的信號,否則沒有強硬派支持,是不可能達成協議的。

因此,威廉斯樂觀認為美中最後會達成協議,且雙方都已經努力推動非常多的進展,就此軌道畫下句點才符合2邊的利益。他補充,不管中國是否願意承認,該國的經濟現正處於困境,協議對中國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