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法關係再下一城 金管會與法國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2019/07/16 17:4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左)率團前往歐洲訪問,並與法國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星期率團前往歐洲洽談金融科技合作協議。金管會今天表示,此行與法國金融審慎監理總署(ACPR)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將有助於雙方發展金融科技,這也是金管會自去(2018)年以來所完成的第三份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顧立雄此行共造訪歐洲三國法、德、英。首先,在法國方面,在台灣駐法國吳代表志中的見證下,金管會與金融審慎監理總署簽署台法金融科技合作協議,並與法國主要金融主管機關之高層官員。

包括:法國央行首席副總裁兼金融審慎監理總署主席Mr. Denis Beau、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Autorité des Marchés, AMF)總裁Mr. Robert Orphèle等,就FinTech、虛擬貨幣(資產)、綠色金融及雙方銀行監理等重要議題進行會談。

這次與法國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有何具體效益?

金管會表示,包括雙方監理機關轉介機制、資訊分享等,簽署後雙方將可據此透過彼此金融科技部門轉介金融科技新創企業予對方,提供協助以瞭解雙方的監管制度,將可促進雙方於金融科技之監理合作,並可為台灣及法國的金融科技業者創造更多機會。

金管會官員強調,一直持續強化與國際市場的連結,去年2018年與波蘭及美國亞歷桑那州分別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這次與法國則是第三份。

此外,在德國方面,金管會曾於1997年與「法蘭克福證券管理委員會」簽訂「證券業監理合作MOU」;金管會表示,台、德銀行及保險業已互設據點,雙方金融往來日益密切,且英國脫歐後我金融機構赴歐陸設立據點需求增加,因此,金管會近來積極推動與德國聯邦金融監理總署在銀行業與保險業監理方面之合作,以完備台、德金融監理合作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