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利擬建海底電纜通亞洲 華為恐成「牽線」人

2019/07/13 09:36

智利有意興建海底光纖電纜,華為則稱,智利有邀請華為參與政府標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國去年來不斷呼籲中國電信設備商的資安風險,依然有國家選擇使用華為設備,連美國「後院」南美洲都受中國資金、政治影響。而智利早已有意興建海底光纖電纜並積極與華為洽談,下週將開放招標研究案。

據《路透》報導,智利交通與電信部週五宣佈已與拉丁美洲開發銀行(Development Bank of Latin America,CAF)簽下300萬美元協議,此資金用於研究連接拉丁美洲與亞洲、長達2.4萬公里的海底電纜可行性。該部預計明年6月評估結果可以出爐,屆時再進行承包商招標。

智利此舉是為了與阿根廷爭奪亞馬遜(Amazon)雲端服務AWS在當地設立資料中心的機會,而華為與日本電氣(NEC)在2017年便提交了電纜可行性研究,評估太平洋海底的潛在路線。

智利交通與電信部部長Gloria Hutt Hesse在聲明中表示,海底電纜將使智利定位為拉丁美洲數據門戶,加強該國成為數據中心的吸引力。除智利,阿根廷、巴西、厄瓜多爾都有興趣建造海底電纜。

《路透》則指出,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4月下旬出訪中國時便已與華為高層見面,華為稱皮涅拉邀請他們參與政府投標。

據先前報導,皮涅拉當時在北京一場投資論壇上說:「我們期盼智利成為中國企業的商業中樞,如此一來可以以智利為基地,擴展至整個拉丁美洲。」中國是智利最大貿易夥伴,佔智利出口30%,美國僅佔智利出口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