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問題多?彭博點出貿易戰之外3大挑戰

2019/07/12 15:46

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二表示,美中貿易代表進行了建設性對話,很快就會面對面協商、恢復已停滯2個月的貿易談判。但《彭博》指出,中國13.6兆美元(約新台幣422.6兆元)的經濟規模一直都含有許多令人頭痛的問題,而現在貿易戰更是加強了債務、創投、就業的隱憂。

據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估計,去年中國的債務總額飆升至GDP的271%,相比全球金融海嘯前為164%。在中國官員們思考如何緩解貿易戰衝擊時,這可能讓推出的任何廣泛刺激手段效果有限。

而週一中國將發佈第2季經濟數據,經濟學家預計GDP成長率將從Q1的6.4%放緩到6.2%,雖然仍在中國官方設定的6%至6.5%區間,但也會是逾20年來最低增幅。

此外,倫敦金融資訊公司Preqin資料顯示,中國創投熱潮可能在走下坡,第2季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下降77%至94億美元(約新台幣2920.8億元),而投資數量減少一半。

另一方面,今年夏天將有超過800萬名大學生畢業,放緩的經濟和僵持的貿易戰都影響就業市場。據萬事達卡財新BBD中國新經濟指數(Mastercard Caixin BBD China New Economy Index),新水超過1萬人民幣的受薪比例是約2年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