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寶礦力抽走TVB廣告 港人按讚用港幣讓它下架

2019/07/11 17:50

日本品牌飲料寶礦力水得(Pocari Sweat)決定抽走在香港親中媒體TVB的電視廣告,受到港人熱烈歡迎和捧場,銷售激增。(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運動飲料品牌寶礦力水得(Pocari Sweat )的香港公司決定停播被視為親中的TVB(無線電視台)廣告後,該款飲料在香港銷售反而激增,主要受到支持香港「反送中」抗議運動及抵制「紅媒」的網民熱列支持。

寶礦力香港的母公司大塚控股(Otsuka Holdings)向《日經新聞》表示,抽走香港主要電視台TVB廣告的「這件事是一個商業決定,沒有政治意圖」。

報導說,在大塚控股決定對TVB撤廣告後,寶礦力水得在香港反而銷售激增,許多香港民眾在社群媒體紛紛上傳他們買到的該款飲料,10日香港一些超市、便利商店均銷售一空。

香港民眾反對逃犯條例修改、引發「反送中」浪潮後,TVB相關示威的報導被控偏頗、親北京,並在網路發起「抵制紅色媒體」行動;寶礦力香港抽走TVB電視台廣告的行動,被視為是對「反送中」和「抵制紅媒」運動的一種聲援。

港媒報導,寶礦力香港是第1家被傳抽掉TVB廣告的廠商,還有其他公司也傳出短期內不會在TVB刊登廣告。大批香港網民前往寶礦力香港臉書專頁Pocari Sweat HK(Official)留言稱讚為「良心企業」,並附上他們大量購買寶礦力水得的照片,近日貼文按讚數較以往暴增數10倍。

據香港記者協會報告,香港26家主流媒體有9家已被「染紅」,佔總數約35%,包括TVB、永升(亞洲)、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成報、鳳凰衛視等,逾85%主流媒體老闆或新聞部主管均為親北京或港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