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車市低迷 中國電動車公司在美裁員近1/3、暫停新車上市

2019/07/11 16:51

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金康SERES」曾因聘前悍馬職行長(Hummer)任聯合行長而引起討論,但有消息人士透露,SERES正在其約有300人的矽谷辦事處裁員90人,該公司原預計在今年下半於美國、中國銷售的首款中型SUV電動車SF5,也已暫停發售。(圖截取自SERES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金康SERES」曾因聘前悍馬職行長(Hummer)任聯合職行長而引起討論,但有消息人士透露,SERES正在其約有300人的矽谷辦事處裁員90人,該公司原預計在今年下半於美國、中國銷售的首款中型SUV電動車SF5,也已暫停發售,而做出調整的原因,則和中國經濟、車市低迷有關。

《The Verge》10日報導,中國商用汽車製造商「小康」(Sokon)旗下美國品牌SERES的不具名前員工表示,SERES正對該公司的矽谷辦事處進行裁員,受影響部門包括銷售、行銷、IT、人力資源、法律、運營和設計,被裁人數約90人,而在裁員前,SERES矽谷辦事處的員工人數約有300人。另據《The Verge》獲得的會議記錄,SERES已暫停發售其首款電動SUV SF5。

SERES聯合職行長James Taylor則在會議中提及,近期貿易戰和中國經濟、新車市場低迷,是該公司做出策略調整的原因,「在『小康』正應對眾多動態挑戰之際,在短期內嘗試在新市場推出新品牌和產品的負荷太大...我們現在必須做出適當調整,為公司提供短期生存和長期成功的最佳機會」。

SERES的前身則為SF Motors,曾在2017年收購特斯拉聯合創始人和第1任執行長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的新創公司,而SERES聯合執行長James Taylor曾任悍馬(Hummer)執行長和凱迪拉克(Cadillac)行銷長。

另外,其他中國電動車公司也正面臨困境,如法拉第未來為了籌錢頻售美國土地,並與1家業務重組公司合作以籌集新資金;蔚來汽車(NIO)最近延後新車上市,並在經歷幾個月的銷售放緩後,在矽谷削減幾十個工作崗位,並關閉1間辦公室,且因火災風險頻傳而須召回數千輛車。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則在10日公布,中國汽車銷量今年6月為206萬輛,年減9.6%,創連續12個月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