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胡定華曾是張忠謀左右手 毛遂自薦開創台灣半導體業

2019/07/11 13:22

前旺宏董事長胡定華今上午辭世。(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大老、前旺宏與合勤董事長胡定華傳出今早因心肌梗塞辭世,享壽77歲,胡定華不僅是台灣半導體業大老,更是台灣半導體業的開路先鋒,產學研皆有經歷的他,熟識朋友喚他「老胡」,許多產業高層則尊稱他「胡老師」、「胡所長」,在業界可說是德高望重與令人懷念的大老級人物。

胡定華於1943年出生四川成都,父親是空軍軍官,聰穎的他,很會讀書,從台大電機、交大電研所到赴美取得密蘇里大學電機博士學位後,便回母校交大任教,並擔任交大電子工程系的教授兼系主任,許多業界高層都曾是他的學生。

台灣要發展半導體業,當時經濟部長孫運璿延攬任美國無線電(RCA)公司微波部門主管的潘文淵回台灣負責籌備,潘文淵住台北圓山飯店寫企劃書,想找一個對美國半導體相關產業有經驗的人,不認識潘文淵的胡定華,卻因對參與發展半導體有興趣,自認是適合人選,主動打電話毛遂自薦,最後雀屏中選,由他負責統籌工研院與美國RCA半導體技術移轉,並出任工研院電子所第一任所長。

胡定華後來曾回母校台大演講,跟學弟分享這段往事,鼓勵年輕後輩,不管在學校或出社會,要懂得主動爭取機會,機會才可能屬於你的。

台灣的半導體從RCA技術轉移到衍生到產業界,胡定華扮演重要角色。他提攜人才無數,包括史欽泰、楊丁元、章青駒、曹興誠等人。胡定華任工研院副院長時,張忠謀任院長,曹興誠則是電子所副所長。業界曾傳,胡定華與張忠謀曾有瑜亮情結,不過,兩人關係始終友好,不像張忠謀與曹興誠競爭到對立。

胡定華從辭去工研院副院長,轉換創投與產業界超過30年,投資代表案包括合勤、旺宏、智森、璨圓及合邦等公司,對創業非常有理想與熱情,喜歡挑戰技術扎根的事業。

熟識胡定華的朋友認為,他生活簡單,喜歡品嘗紅酒,宜古論今,很健談,實在無法接他突然離世,永遠懷念他。

胡定華小檔案

出生:1943年

學歷:台大電機系、交大電研所、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博士、美國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經歷:交大教授、交大半導體研究室主任、工研院電子所所長、工研院副院長、漢鼎創投總經理、旺宏電子董事長、合勤科技董事長、智森科技董事長、台灣創投公會理事長、冠華科技董事長、建邦創投董事長。

榮譽事蹟:

2006年 經濟部一等經濟獎章

2002年 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2000年 國立交通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1999年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獎章

1993年 商業總會優良商人金商獎

1985年 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

1978年 中國電機工程師學會電機工程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