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中信收購里昂6年 換來破碎的「中國高盛」夢

2019/07/10 18:03

中國中信證券2013年收購香港里昂證券企圖打造中國高盛,卻已瀕臨失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多年來一直希望能建立「中國高盛」,也就是1間業務遍及全球的世界級券商,因此2013年中國最大券商「中信證券」完成收購香港「里昂證券」,後者成為「中信里昂」,然而多年過後,2間性質迥然不同的券商終究代表了「中國高盛」的夢碎。

《彭博》採訪多名前任及現任中信里昂的管理層,呈現了1間原本氛圍自由,還會批評中共的香港企業,在與中國國營企業「尷尬地」結合後,產生的各種磨擦,使得海外發展困難,而更糟的是2016年張佑君擔任中信董事長,企圖強硬整合2間企業後,導致中信里昂高層大量出走。

2間券商之間最大的問題在企業文化及獎金制度上,內部人士透露,張佑君曾在1月時在北京1間豪華旅館中,在上百名員工面前指名道姓地質疑國際部門領導層的績效,而幾乎所有中信里昂的人都在數週後辭職;還有已辭職高層表示,當他想與張佑君談公司發展時,中信的人卻跟他說,非「拍馬屁」時不應跟張佑君談話。

而金錢也是大問題,對張佑君而言,里昂的老員工拿的薪水相對太高,大舉要求員工休無薪假、並削減約60%的獎金,甚至要求高層減薪;在中信證券甚至幕後的中國政府強勢介入中信里昂的業務,以及薪酬減少的情況下,終於導致高層大舉出走。

最終,今年前5個月中信里昂獲利為2700萬美元,僅有預期目標的42%,而高盛僅在今年第1季獲利就達到22.5億美元,再加上國際業務人才大量出走,中信可能最終只能成為1間中國的大型券商,而非全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