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G20釋利多 彭博:中國內部卻感到徬徨消極

2019/07/10 16:19

美中貿易戰的下一步該如何、會如何似乎令中國感到徬徨。(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6月底G20川習會後至今餘波盪漾,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地放軟,反而令中國感到徬徨,雖然咸認美中可能將是長期抗戰,但對於川普的下一步卻看法不一,有些人認為川普為了選舉,仍是可談判的對象,另一些人則擔憂川普的不可預測;同時中共內部對協議的看法,可能矛盾也會逐漸浮現。

《彭博》報導指出,自川習會後中國內部官員及學者反而感到的是「消極感」,因為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有些人認為川普是個實用主義者,一定會為了選舉而接受中國的要求以達成協議,如前商務部長魏建國就表示,相對於民主黨如希拉蕊等人,雖然川普不可預測,但給人的感覺是,他是個更容易談判的對象。

另一派卻擔憂川普的不可預測及手段,如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就與魏建國持相反看法,稱任何民主黨人都不會像川普那樣對待中國如此粗暴,而報導也提到,由於民主黨基本上也支持對中國強硬態度,因此只要美國經濟無礙,川普很有可能乾脆把協議拖到選舉以後。

中國智庫學者王輝耀認為,對川普而言達成美中貿易協議可能是「政治不正確」的,但對中國政府而言可能更是如此。

王輝耀指出,美中貿易協議草案讓中國貿易代表面臨各部門嚴重抵制,中國官媒各種民族主義情緒的文章也加劇了貿易代表的壓力,在民族主義催化下,恐迫使中國拒絕任何不撤關稅的協議,以免被認為是下一個「不平等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