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日韓關係越糟 中國受益越大

2019/07/10 12:2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和韓國新點燃的貿易戰不斷升級,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昨表示和南韓會談持開放態度,但無意撤回3種材料出口管制措施;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成允模則希望本週五雙方能會面。而《南華早報》報導,這場日韓貿易戰可能讓中國產業、政治都能受益。

喬治梅森大學韓國分校國際政經講師June Park指出,日韓科技產業非常緊密相連,韓國公司從日本購買材料、生產半導體產品,這些半導體產品通常會再出口給日本公司。但2國目前的緊張程度來看,分道揚鑣並非不可能,而外溢效應將影響全球電子晶片供應乃至於手機廠商。

而中國近年不斷推動晶片產業發展,減少依賴外國企業,據「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國應在2020年自產40%的半導體,到2025年自產70%,但目前還低於10%。June Park稱,若日韓爭端持續,南韓半導體產業將受擠壓、限制該國在全球市場表現,中國新興的半導體產業將是填補這一空白的最佳選擇。

釜山大學經濟暨國貿學院的客座教授Ryo Hinata-Yamaguchi則說,日韓爭端只是兩敗俱傷,以地緣政治來看,中國一直擔心美國與日韓的關係制約其在太平洋的軍事擴張,日韓爭端不只是影響經濟活動,外交關係也會陷入全新低點,而中國能拿到多少利益,端看日韓關係能惡化到什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