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坦承阻升新台幣 6月外匯存底大增25.35億美元

2019/07/05 16:39

中央銀行今日發布6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4669.69億美元,較上月增加25.35億美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發布6月底,我外匯存底金額為4669.69億美元,較上月增加25.35億美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央行好像吃了誠實豆沙包,連兩個月坦承進場調節,央行在新聞稿上指出,6月外匯存底增加有三大原因,包括:1、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2、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挹注;3、資金集中鉅額匯入,致使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進場調節。

央行5月首度坦承進場調節是因為該月籠罩在美中貿易戰下,外資單向大舉匯出,造成新台幣匯率大幅波動,央行不得不出手穩匯市。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說,6月情況剛好相反,外資集中在19日、20日、21日與24日大舉匯入,以證交所統計來看,外資在6月買超上市櫃423億元(台幣),超過92%買超集中在這四天,但外資匯入金額更大於投入股市金額,這也使得央行罕見得找來外資「喝咖啡」,要求外資匯入必須與資金用途相符。

顏輝煌歸納,當時市場有三大利多,包括18日美國敲定川習會,市場認為美中貿易戰露出曙光;另外歐洲央行表示,歐元區經濟若沒有改善將會有更多刺激措施;20日美聯準會暗示年底降息,歐、美貨幣政策更為寬鬆下,熱錢重回亞洲市場。

顏輝煌表示,5月、6月是特殊情況,剛好外資在5月集中大舉匯出、6月則是大舉匯入,台幣波動大,央行才出手調節,就算6月央行有進場也集中在那4天,之後就交由市場供需決定。

顏輝煌重申,央行採浮動管理政策,對外匯市場管理態度是一致的,沒有要台幣升值或貶值,央行無力也無法扭轉新台幣趨勢,匯率原則上由市場決定,但央行每天都會關注市場,避免市場失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