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砲轟操縱匯率 中國官方回應「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

2019/07/05 11:38

中國官方表示絕對沒有操縱匯率。(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日前在推特上砲轟中國和歐盟,批評兩者為了對美國取得貿易優勢而操縱匯率,貿易戰戰火恐轉移到貨幣上。不過對於川普的批評,中國官方也出面回應,表態中國「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國家,並不會刻意操縱匯率、藉由惡性貶值來作為貿易紛爭的應對工具。耿爽另外補充,國際上有許多權威機構在對中國匯率評估,藉此證明中國未有惡性貶值的操作行為。

耿爽還表示,美國一直以來都會定期發佈匯率操縱報告,而美國財政部至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直言中國沒有操縱匯率,「是美方自己的決定。」

根據今年5月美國財政部半年度最新外匯政策報告,中國未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仍將其列入觀察名單內「嚴重關切」。在該份報告中,另也將日本、南韓、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等8國,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