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公安強行安裝監控App 手機用戶強烈不滿

2019/07/04 17:32

中國公安在進行街頭盤查時,不僅會檢查身分證,還會在被盤查者的智慧手機強行安裝可蒐集各種數據的MFSocket應用程式(App)。(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公安在進行街頭盤查時,不僅會檢查身分證,還會在被盤查者的智慧手機強行安裝可蒐集各種數據的MFSocket應用程式(App)。此舉顯示中國公安正使用高度侵入式的監測工具,類似他們用來對付新疆維吾爾族使用的手段。

法國資安研究人員羅伯特(Baptiste Robert)表示,MFSocket能蒐集智慧手機用戶的影像和聲音檔案、位置、通話紀錄、簡訊、手機日誌、以及接觸對象,包括使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的人。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加強對異議人士的控制之際,中國公安大量使用MFSocket,凸顯該國正在擴大投資,以打造一個監控國家。

過去10年來,中國花在內部維穩的經費甚至超過國防預算,在全國各個角落安裝監控攝影機,並用人工智慧和雲端運算來辨識和追蹤中國13.4億人口。

根據線上雜誌「中參館」(ChinaFile)編輯蕭木義(Xiao Muyi)最近所紀錄的一連串事件,中國網民已在網路批評公安強行在他們的智慧手機安裝MFSocket。中國公安通常是在民眾搭乘地鐵進行安檢時,做出這種侵犯人權的行為。

此外,根據西方媒體報導,已透過現代科技讓新疆淪為警察國度的中國,如今更進一步將監控魔爪伸向從吉爾吉斯邊境關卡進入新疆的外來客身上。報導說,中國邊境警察會在外來客的手機秘密安裝一款中國製的監控App「蜂采」,藉此擷取手機內的各種個人資訊,以強化監控新疆與鎮壓伊斯蘭極端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