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告美國踢鐵板!美司法部令法院撤銷訴訟

2019/07/04 14:16

美國司法部週三已經要求受理法院撤銷華為訴訟。(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中,部分條款禁止聯邦機構購買華為設備,華為認為美方在未經法院判決的情況下祭出限制,乃「未審先判」的違憲行為,因而在3月初提告。但《彭博》指出,美國司法部週三已經要求受理法院撤銷華為訴訟。

據報導,美國司法部律師發函要求德州謝爾曼法院撤銷華為訴訟,文件中表示:「國會擔憂中國政府利用華為滲透美國電信、網路並不是一夜形成的,眾多議員和政府官員十多年來都對華為抱持戒心,也不斷採取行動緩解此威脅。」因此,禁止聯邦機構購買華為設備的條款並不是「用立法代替審判」來懲罰華為,而是有助於防止中國在聯邦機構網路或通訊中取得戰略立足點。

不過,華為提告著重於「《國防授權法》限制其向美企賣設備」違憲,與美國總統川普5月中因應「國家緊急狀態」頒布的行政命令不同。該行政命令是禁止美企採購威脅國安的外國電信商,並未點名華為;同日稍晚商務部將華為及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形成採購和銷售兩端的「雙禁令」。

川普雖在上週川習會後宣稱放鬆華為限制,讓美企可向華為賣產品,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澄清並非全面「大赦」,華為會留在實體名單上,嚴格管控出口,若涉及國安的產品也不會得到任何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