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重啟談判 華爾街日報:中方佔盡優勢

2019/07/04 12:13

《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美國本應掌握談判主導權,然而美方對華為態度內部分歧,使得「目標明確」的中國在談判中佔優勢(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重啟新1輪貿易談判,美國同意不對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由於進口規模和掌握技術,美國本應掌握談判主導權,然而美方對華為態度內部分歧,使得「目標明確」的中國在談判中佔優勢。

美國自中國進口的商品規模遠大於中國,且獨家掌握許多技術,另外,全世界願意聽令於美國的國家也較多;不過,中國在談判中最大的優勢,就是目標非常明確,雖然長期以來優先順序可能略有變化,但幾十年來中國的目標一直沒有變,就是保持在一黨專政的情況下穩步發展。

美國對華為斷供,已經威脅到中國下個階段的發展,要在全球最先進的技術領域展開競爭,這也是為什麼在G20川習會上,習近平提出重啟談判的條件,就是要美國「放過華為」。

但是長期以來,對於要把中國當作可控制的「夥伴」,或是必須排擠的「對手」,美國領導階層想法依然分歧,川普政府內部也是分裂的,川普最後決定暫緩華為禁令,也讓結局如過往一樣,令人摸不著頭緒。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指出,華為、中興和國家電網,是推動中國技術發展的戰略「工具」,也是習近平中國發展道路的核心。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持續批評中國智財權、強迫技轉等作為,但他認為華為屬國安問題,與貿易無關;另一方面,與川普關係密切的鷹派則認為,為阻止中國在經濟、軍事上取代美國,制裁華為可能比課關稅更重要。

不過川普並不完全認同上述2種看法,他評判所有國家的指標都一樣,就是貿易赤字、美元匯率、道指走勢;川普宣佈暫緩華為禁令時表示,「因為我們賣給華為大量產品」,也解釋解除中興禁令,是因為中興支付鉅額罰款,而且「他們要買很多美國產品」。評論指出,成功的談判需要了解自己的底線,看來這是美國必須先弄清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