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拉加德接掌歐洲央行 路透:可望提升ECB聲望

2019/07/04 11:05

《路透》認為,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擔任歐洲央行(ECB)總裁,有望提升ECB的聲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提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擔任歐洲央行(ECB)總裁,外媒分析,拉加德有望提升ECB的聲望,使ECB成為更擅長政治、將資訊直接傳達給公眾的機構,不過,現任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治理下的政策創新則可能被扔在一邊。

《路透》報導,相較於德拉吉,拉加德的長處在於傾聽和政治手腕,拉加德也許能利用自己豐富的外交技巧說服德國提高支出水平,幫助緩和歐元區的經濟放緩局勢,這是即將離任的德拉吉至今尚未完成的重大任務。

但報導指出,由於缺乏貨幣政策方面的訓練和經驗,將於11月1日接替德拉吉的拉加德將成為仲裁者,而不是政策創新的推動者,這將讓ECB首席經濟學家連恩(Philip Lane)及其餘該央行的工作人員承擔起更大的責任。

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up)經濟分析師布茲斯基(Carsten Brzeski)就擔憂,隨著前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前ECB副總裁康斯坦西歐(Vitor Constancio)以及德拉吉等人的離去,「流失的貨幣政策專家是否會有同樣的人來補上,抑或是ECB執委會中,很快就要只剩下連恩這1位真正的貨幣經濟學家」。

報導分析,作為傾聽者的拉加德,可能讓ECB管理委員會在形塑政策和提升觀點多元化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1名不願具名的決策者直言,德拉吉非常貼近市場,且「或許傾聽太多」,拉加德則「更多地傾聽專家的意見」。

報導認為,擅長傾聽且具備政治手腕的拉加德對ECB是很重要的,因為ECB的政策彈藥大致已用盡,如今最大的手段是財政政策,而財政政策是由19個歐盟成員國決定,不是E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