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席設計長出走後 蘋果未來的關鍵是這個!

2019/07/03 16:54

蘋果老將、首席設計長艾夫(Jony Ive,圖右)將離開蘋果,引起業界猜測蘋果未來走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老將、首席設計長艾夫(Jony Ive)將離開蘋果,引起業界猜測蘋果未來走向,美國科技媒體指出,關於蘋果的未來,只需要問一個問題,那就是「蘋果是否為了銷售其服務,而破壞用戶體驗?」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主編Nilay Patel指出,在蘋果首席設計長艾夫出走後,對於蘋果的未來只需問,「蘋果是否會為了銷售其服務,向用戶體驗妥協?」

Patel表示,外界認為蘋果運營與產品設計間的衝突,只是媒體創造出來的話題,但上述提問能揭示蘋果將關注的優先事項,以及如何設計產品。

Patel稱,蘋果將用戶看得比賺取收入更重要,這讓用戶甘願成為「果粉」,然而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且幾乎沒有其他公司能同樣做到,因為蘋果沒有垃圾產品,其整個業務和品牌,都建立在具有卓越用戶體驗的高端消費產品上。

但隨著iPhone銷售趨緩,蘋果也正開始建立服務組合,如新聞、電視節目、遊戲、支付、信用卡,和音樂等付費等服務,Patel認為,雖然蘋果不至於推出垃圾服務自砸招牌,但這種「誘惑」已逐漸增強,如蘋果的電視服務,會向用戶發送不需要的節目通知,且Apple Music的使用體驗也比Spotify糟糕,然而,Apple Music透過促銷、和Siri掛勾等設計,已讓付費訂閱用戶超過6000萬人。

Patel指出,這種狀況一方面是巨大的成功,但另一方面卻犧牲了用戶體驗,而蘋果也需要證明其向服務轉向的合理性,因此為了服務增長而犧牲用戶體驗的誘惑勢不可擋,蘋果如何應對這種誘惑,則將揭示更多關於蘋果未來設計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