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回台投資正熱!經濟部:金額突破4000億!

2019/07/01 00:40

經濟部發文指出,台商踴躍回流,目前已突破4000億大關,「中小企業與根留台灣方案」明日也即將上路。(圖擷取自臉書_經濟部)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昨(6月30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實施近半年以來,累計至今已有81家台商通過審查,成功吸引4千117億元回台投資,預計創造超過3萬6850個在台就業機會。日前「歡迎臺商回臺投資2.0方案」公布後,仍陸續有50多家廠商排隊申請,顯示台商回台投資正熱。

經濟部指出,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日前(27日)已核准4家台商回台,其中包含台灣最大的飛輪健身車製造商期美科技。經濟部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鋼鋁關稅制裁,期美科技決議投資逾16億元,在台南市新吉工業區建置新廠,預計將可帶來270個當地就業機會,壯大S-Team(台灣健身器材優質聯盟)的國際競爭力。

在4家回台投資的廠商中,還有全球最大工具機製造廠之一的力山工業,以累積超過40年的技術,成為美國健身新創事業的智能履帶式跑步機的全球唯一供應商、以及智能飛輪車的全球唯二供應商。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力山工業決定將中國桐鄉產能,移回台中大里廠區,除了投資8億元擴建廠房,也新增智慧化產線。

經濟部表示,台灣已成為全球精品運動器材的供應要地,期美科技與力山工業的回台擴大投資,預計可帶動上、中、下游各300餘家供應鏈廠商的共同成長,期能創造另一個「MIT」世界級產業。

另外,還有一家已成立30年的自動化設備系統大廠,為因應全球政經情勢的劇烈變化調整全球投資布局,預計在苗栗縣銅鑼科學園區,招募100位本國專業人才、投資28億元興建全新廠房,建構智慧化產線、生產自動化物流系統、資訊產品系統及產業控制器等,以分散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營運風險。

另一家電子零組件大廠則是為了分散美中貿易戰風險,加上因應市場需求變化,規劃擴大高階被動元件的在台產能,升級智能化、自動化生產體系,預計投入超過新200億在高雄建置新廠,並在現有廠區新增全自動化產線、機械設備,將可為當地帶來1183個就業機會。

經濟部表示,除了「歡迎臺商回臺2.0行動方案」之外,還有「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也將在明(7月1日)上路,有意申請的企業可洽詢「投資臺灣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