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順差支撐中國大買美債 梁國源:貿易戰恐打破恐怖平衡

2019/06/28 20:10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2018年中,美國總統川普以中國對美國大量貿易順差,怨中國「佔美國便宜」打起關稅戰;貿易戰開打後,去年7月前世銀副行長、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就在演講中表示,「美企、美債是中國重要籌碼」;元大寶華經研院院長梁國源指出,中國對美貿易順差,與持有美債佔比增加,兩者間是有關聯的。

梁國源解釋,雖然川普抱怨中國因為貿易順差,擁有高額外匯存底,大吃美國豆腐;但觀察目前國際收支(經常帳+資本帳)仍為平衡狀態,這是因為中國雖然在經常帳(貿易)方面,對美國是順差,但中國也透過購買美債等方式,讓資金流回美國,在資本帳上,美國反而是順差大國,「台灣、日本等貿易出超國也都是前幾大美債持有國。」

梁國源指,隨著2001年中國加入WTO、經濟崛起,中國持有美債規模也逐漸增加,兩國資金流動出現「恐怖平衡」,且這恐怖平衡可能將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外匯存底減少而逐漸打破。

有部分說法以陰謀論觀點,如路透稱「拋售美債是中國貿易戰核武級選項」;但梁國源認為,從國際收支平衡角度來看,中國在貿易戰衝擊下,外匯存底減少,本身就會降低美債購買能力,雖然目前中國近幾個月確實有減持美債情形,但金額不大,且中國持有美債仍有1兆美元以上的規模,認為稱中國拋售美債言之過早。

不過,梁國源分析,一旦中國大量拋售美債,將影響利率、匯率走勢,擾動全球金融市場,這也是市場擔憂的部分。

此外,2008年以前,美債主要持有國為日本;過去1980年代美日貿易爭端發生時,日本國內也有人提出要減持美國公債,但當時在冷戰脈絡下,因為美國、日本是盟國,所以最後日本未採行相關作法。但梁國源認為,這次中、美之間,沒有美、日緊密的同盟關係,未來中國是否打出美債牌,仍需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