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子星案政治影響投資? 投審會:貿易戰下外商更重視國安

2019/06/27 19:0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投審會26日以不利國安理由駁回南海集團投資雙子星案,對此南海今發出聲明回應,對裁定表示困惑,且認定理由欠缺法令依據。投審會表示,根據外人投資條例第7條駁回案件非此一案,過去已有相當多案例,訴願也多支持投審會決議。而對南海表示此為政治因素干擾恐不利外商投資,投審會也表示包括美、日、歐對國安都採取過去沒有的嚴格措施,而在貿易戰下很多外商對中國公司有安全疑慮,所以維護國安反是外商選擇台灣投資的重要因素。

投審會26日駁回南海投資雙子星案,表示因南海與中國市場淵源極深,雙子星案有受中國政府或人民掌控、影響疑慮,因此「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認定對國安有不利影響。

而南海昨內部律師團質疑外人投資條例第7條僅規範負面表列部分,不適用雙子星案,質疑投審會駁回理由顯與現行法令不合,而屬違法。今又發出聲明表示,指出對投審會裁定表示困惑,且認定理由欠缺法令依據,刻正尋求法律意見,將會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行使自身權利,維護股東和公司權益。

針對南海對裁定法源質疑,投審會表示,已多次根據外人投資條例第7條駁回案件,非此一案,過去已有相當多案例,而訴願判決也多支持投審會的決議,但尊重南海的法律見解。

而南海也表示駁回申請是受到政治干擾,與近期台灣波動較大的政治環境有關係,並強調此為所有國際投資者所擔憂的,也與台灣擴大國際化的願景背道而馳。

對此投審會執祕張銘斌也強調,台灣目前已修訂法規讓外商投資更加便利,加上單一窗口,去年僑外投資創史上新高。

投審會也強調,雙子星一案涉及到國安議題部分,純屬個案,但目前世界多國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對國家安全部分都是採取過去沒有的嚴格措施,如美國就對華為祭出國安禁令。

張銘斌也說,在貿易戰背景下,其實國安議題反成為外商投資的重要考量,也是外商選擇台灣的核心因素。

他解釋近期很多外商與台商選擇回台投資,就是基於在中國生產有安全疑慮;而對國家安全、資訊安全較有保障,就是台灣的優勢。

因此基於同樣的理由,台灣審核涉及中國關係相當深的公司前來投資,也是採取與世界很多國家一致的作法,也維護外商近期選擇到台灣投資的關鍵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