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AI監管開第1槍! 歐盟考慮限制自動化監控工具

2019/06/27 17:04

歐盟正考慮提案建議,最快擬在明年年初提出監管,以限制或禁止存在風險性的自動化監控工具,包括臉部辨識等人工智慧(AI)應用在內。(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產業和專家組成的獨立小組建議歐盟修改法律、以對抗AI(人工智慧)存在風險性的應用之後,歐盟正在考慮提案限制或禁止部分自動監控工具的使用,包括臉部識別軟體在內。

此一產業專家小組警告把AI工具納入政府或企業監控系統的做法,指決策者應就特定應用範圍劃定「紅線」。該小組的建議代表西方決策者正在評估中的第一批具體措施,旨在針對AI工具中發現的潛在風險,加以監管。

美國國會議員一直在考慮科技和法律專家提出的更具體的提議,例如關於可能會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出現的所謂的「深偽影片(deepfake videos)」,這些影片可以利用「深度學習」演算法,來篡改政治人士的演講。

歐盟執委會26日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研究這些建議,並可能在明年年初提案。歐盟數位經濟執行委員嘉布瑞爾(Mariya Gabriel)表示,「談到AI,重要的是我們都要提倡一種以人為本的方式,這樣我們才能保護我們基本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