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東風裕隆前5月才賣571輛 停工退市壓力大

2019/06/27 16:08

裕隆汽車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東風裕隆」,因業績慘澹,今年以來已多次被傳出可能停工退市的消息。(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裕隆汽車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東風裕隆」,因業績慘澹,今年以來已多次被傳出可能停工退市的消息。但東風裕隆否認傳聞,聲稱公司目前正常運轉,為順應汽車電動化趨勢,已將部分產能轉向電動車產品上,強調「今年將是東風裕隆實施企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性一年」。

 裕隆汽車2010年底風光西進中國,與東風公司合資成立「東風裕隆」,當年就提前2個月完成10萬輛的年銷目標,這也是東風裕隆首次實現單年銷售突破10萬輛,但之後銷量每況愈下。2015年東風裕隆年銷量為6萬輛,2016年下滑至4萬輛,2017年再降至1.8萬輛,2018年則跌破1萬輛紅線,僅為7025輛。

 受到業績低迷影響,東風在2017年全面退出東風裕隆的經營管理。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東風裕隆今年前5個月的銷量只有571輛,年跌88.4%,月均銷量僅114輛,距離東風裕隆今年1萬輛的年度銷量目標可說是遙不可及。

 上海1家東風裕隆納智捷4S店的員工王偉(化名)表示:「目前已無車可賣,只能提供維修保養服務了。」

 中國「第一財經」先前報導,東風裕隆杭州工廠基本上已陷入停頓狀態,人員也大幅減少,該工廠員工稱,目前月產量約在100輛左右。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出,產品競爭力不佳是東風裕隆陷入困境的主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指出:「之前和東風裕隆接觸時發現,該公司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並未從事市場調查,這意味著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東風裕隆不夠重視消費者反應,畢竟這是要花費成本的。」

 根據一汽車類投訴網站的數據,今年東風裕隆納智捷的投訴已達42筆,多集中在核心零件短缺、售後服務承諾無法兌現上。

 成都1名東風裕隆優6 SUV車主表示:「之前車子出了小問題送去維修,方向盤組合開關的配件一直缺貨,等了大概1個多月,經過投訴才解決了問題。現在納智捷銷量差,售後服務成了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