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下個目標!川普嗆越南「不比中國好」

-0001/11/30 00:00

美國總統川普點名越南極有可能是下一個貿易戰目標。(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習會將近,美國總統川普不忘發表貿易戰言論,週三接受福斯財經網專訪時稱下一波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可能從25%降為10%。但他也在專訪中點名越南極有可能是下一個貿易戰目標,因為該國同樣「大佔美國便宜」。

川普在訪問中提到,很多公司正往越南遷移,但越南佔美國便宜的程度甚至超過中國,越南因此正處於美國貿易政策的準心。主持人問到是否會對越南加徵關稅時,川普沒有否定,只說:「我們正與越南磋商。越南佔大家便宜幾乎是最嚴重的,雖比中國規模小很多,但幾乎是最糟的。」

自貿易戰開打後,外媒多次報導越南是受惠最大的國家,是中國製造業、人才資金外移的首選。瑞銀集團(UBS)數據顯示10月至3月間的美國進口市場份額中,中國下降1.7個百分點,而墨西哥上漲了半個百分點,越南上漲幅度幾乎相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資料則顯示,美國去年進口478億美元的越南商品和服務,向越南出口值則為105億美元。

不過川普也承認越南是西維吉尼亞州煤炭的大買家,他對這點十分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