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鶴談判團隊遭爆溝通差、經驗少 川習會前找「他」來救火

2019/06/26 16:17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談判5月初至今陷入停滯,中國指責美國要求無理且無視其主權,而美國則痛批中國反悔前幾輪會談中作出的承諾。《南華早報》今指出,1位中國政府顧問稱他們的談判團隊素質、乃至於與中國高層的溝通管道都需要改善,現傳趕在G20川習會前找來商務部副部長、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加入團隊。

該位顧問表示,早在5月談判停滯前,談判團隊與上級高層之間就缺乏訊息傳遞,沒有足夠的簡報、內部的協調也不足,政府從上到下都提不出如何處理美國的實質建議。

另有中國消息人士指出,美方團隊的談判技巧和專業精神是中國需要加強的。他們表示,貿易談判進入了「非常詳細、專業」的領域,需要先進的談判技巧,如其中1個主要問題就是確保所有協議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

該位顧問指出,如此複雜的背景下,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團隊並沒有得到中央政府授予足夠的自主權來臨場應變。此外,一些中國談判代表也缺乏處理外交談判的經驗,專業知識和熟練外語都不足。

《南華早報》指出,當局似乎已採取措施加強談判團隊,任命俞建華加入,但尚不確定角色定位。消息人士稱,俞建華在貿易談判方面知識淵博且經驗豐富,可視為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數十年的貿易律師經驗抗衡。

G20峰會將於本週六在日本大阪舉行,美、中將在此期間舉行川習會,預計會前劉鶴將預先會見萊席爾、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