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越南歐盟6月底簽訂FTA 擬10年內消除9成9關稅

2019/06/26 11:14

歐盟與越南將於6月30日在越南河內市簽署自由貿易協定(EVFTA、EVIPA)。(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理事會25日正式宣布,批准《越南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EVFTA)和《越南與歐盟投資保護協定》(EVIPA),同時委託歐洲委員會與越南於6月30日在越南河內市簽署協定。

根據越南《人民報》報導,EVFTA一旦生效,雙方將消除雙邊貨物貿易99%的關稅,越南將對歐盟出口產品消除65%的進口關稅,其餘關稅將在10年內逐漸消除。除了關稅調降外,EVFTA也設立有關勞工權益、安全、環境保護、消費者權益等規則,確保貿易、投資發展的同時,兼顧其他層面。

同時,EVIPA將保護與加大歐盟對越南的投資,有望使越南成為歐盟在東南亞地區的海外商業中心之一。越南目前是歐盟在東協中的第2大貿易夥伴,每年貿易總額達近500億歐元(約1.76兆台幣)。

歐盟、越南於2012年6月啟動談判,經過多年的談判磋商與法律查核工作,直到2017年9月,歐盟提出將FTA分為EVFTA和EVIPA兩項獨立協定的建議。歐洲理事會在今年6月25日正式批准EVFTA和EVIPA兩項獨立協定,雙方將於6月30日簽署協定。

雙方簽署協定後,EVFTA和EVIPA將呈給歐洲議會和28個成員國議會投票通過。預估歐洲議會將於今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通過EVFTA。而EVIPA的審核將需要更多時間,估計歐洲議會和28個成員國議會將需要至少兩年來通過協定。